close

昨天從朋友的FB那輾轉看到羅毓嘉寫得這篇文章,在我心中引起了很大的共鳴。

今天認真看了一下他個人的簡介,有點驚訝發現他是七年四班的作家。

http://opinion.cw.com.tw/blog/profile/40/article/915

 

讀完這篇文章之後,內心有萬般的感慨。這片我愛的土地,我所自豪的國家,為什麼會變得如此不堪。

政府的無能、社會的亂像,讓一般老百姓無所適從。亂到已經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範圍了,所以連反擊都不想反擊。

例如食安問題,第一事件爆發時,我們可能選擇不去購買該產品。但沒想到一連串的黑心商品被揭發,小老百姓無力到只能安慰自己反正已經吃了這麼多年,再吃一些也應該OK。所以黑心的廠商不怕死,某些廠商居然把被退回的商品再拿出來賣。為什麼這廠商的產品跟公司沒有馬上被扣押停業,為什麼還會有人要去跟這種廠商進貨。我們人民的道德與倫理已經這樣薄弱了嗎?

人民為了讓自己好過ㄧ點,只能選擇只看見小確幸。因為日子還是要過,所以我們選擇不看見那些不公不義。

如文章提到,我們像吸毒的人ㄧ樣,為了逃避混亂的現實ㄧ直磕藥麻痺自己。但麻痺久了,我們認知已經錯亂,與現實脫離了。麻痺到我們以為這本末倒置的社會才是對的。

而我發現,我也是試著麻痺自己的一員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羅毓嘉 小確幸 不幸
    全站熱搜

    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